cjk-logo

 

中日韩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前身系“东北亚经济与管理合作论坛(Northeast Asia Management and Economics Joint Conference)”。论坛由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中国高校贸易经济教学研究会和韩国经营经济学会共同于2002年发起设立。论坛的成立旨在促进东北亚地区的经济合作,并未其所需要的中日韩三国专家提供一个集中交流与研究的平台。首届“东北亚经济合作国际论坛”于2002年在中国南京举行。

从2002到2015年,历届大会期间共发表500余篇学术论文,先后共有来自中国、韩国、日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以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区的1000余位学者参加论坛。近年来,东北亚地区的重要国家之一日本的学者也表现出对论坛的高度关注并积极参加论坛,因此论坛将逐渐发展为以中日韩为核心的东北亚地区代表性的学术大会。

中日韩三国占世界人口总量的22%,全球GDP的20%,东亚地区GDP的90%。未来,三国在全球经济舞台上的地位和话语权将会进一步提高,而到了2020年以后,三国将会超越欧盟和北美,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区及资本市场,美元退出东亚,世界级的跨国公司和留学生涌入三国的东北亚鼎盛时期将会到来。

也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东北亚经济管理与合作论坛”将正式升级为“中日韩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论坛今后将以中韩日三国为核心,聘请朝鲜,中国台湾,中国香港,蒙古,俄罗斯等地区的专家,围绕东北亚地区的稳定和合作展开深度研究,开展包括政治、经济、历史文化领域在内的学术研究和讨论,共同探索中日韩三国的经济、文化大整合的发展之路。

 

中日韩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年会

 

中日韩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年会,是论坛每年一届举行的重要会议,参加年会的除论坛全体成员外,政府高层部门、经济研究机构、大型企业和主流媒体也应邀出席年会。年会由论坛学术委员会根据中日韩三国的经济形势和发展趋势确定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发表专题演讲,并围绕主题展开自由讨论和交流。年会还对论坛年度工作进行总结,确定下一年度的工作内容。  论坛历届年会都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对推动中日韩三国的合作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往届论坛的大主题是“东北亚经济合作与整合”,围绕东北亚地区的投资贸易、流通、物流、自贸区(FTA)、金融、高新技术、商务和文化产业合作等若干个小主题展开讨论。

 

2019年第十六届论坛 中日韩区域合作一体化

举办时间:2019年5月

举办地:北京外国语大学

分论坛:Belt and Road & Others、CJK-Cooperations Studies

20190525-1

 

2018年第十五届论坛 “中日韩多边合作与融合创新”

举办时间:2018年11月

举办地:北京外国语大学

分论坛: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Enterprises Development、Investment and Other Issues

20181103211246

 

2017年第十四届论坛    “东北亚经济与管理合作”

举办时间:2017年12月

举办地:韩国全州,国立全北大学

分论坛:治理与升级、TPP东北亚经济与贸易合作、现代企业组织与管理审计、互联网金融与金融创新

 

2015年第十三届论坛     “Creative Economy through Convergence for Asia Growth”

举办时间:2015年12月

举办地:韩国清州,国立中北大学

协办单位:Management and Economics Research Institute,College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Chunbuk National University 

 

2014年第十二届论坛    “东北亚经济与管理合作”

举办时间:2014年10月

举办地:中国南京,南京审计大学

分论坛:互联网金融与金融创新、TPP贸易与东北亚经济合作,治理与审计,现代企业组织与管理审计

 

2013年第十一届论坛    “Symbiosis and Creation in the Northeast Asia”

举办时间:2013年11月

举办地:韩国春川,国立江原大学

协办单位:Institute of Management Research,Institute for Industrial Research,Kangwon National University

 

2011年第十届论坛    “Competition and Cooperation in the Northeast Asia”

举办时间:2011年10月

举办地:韩国大田,国立忠南大学

协办单位:Nation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Association of Korea,Korea Association for International Commerce and Information,Daejeon Development Institute etc.

 

2010年第九届论坛    “产业结构调整与东北亚合作”

举办时间:2010年10月

举办地:中国石家庄,河北经贸大学

cjk-9

 

2009年第八届论坛    “The Global Economic Crisis and Northeast Asian Cooperation”

举办时间:2009年8月

举办地:韩国大邱,国立庆北大学

协办单位:大邱广域市,POSCO Research Institute,Daegu Bank

cjk-8

 

2008年第七届论坛    “竞争·合作·优势互补—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东北亚繁荣之路”

举办时间:2008年10月

举办地:中国北京,北京外国语大学

协办单位: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

cjk-7

 

2007年第六届论坛    “Business·Economy Innovation and Cooperation in Northeast Asia”

举办时间:2007年5月

举办地:韩国光州,国立全南大学

协办单位:光州银行,Callcenter Industry Information Research Center

 

2006年第五届论坛  “Issues on Economic and Trade Development in North east Asia in the New Era”

举办时间:2006年5月

举办地:中国长沙,湖南商学院

协办单位:韩国经济管理协会,中国高校商经教研会

cjk-5

 

2005年第四届论坛    “Toward the Northeast Asia Union”

举办时间:2005年8月

举办地:韩国釜山,国立釜山大学

协办单位:韩国银行,亚洲区域创新组织

cjk-4

 

2004年第三届论坛    “东北亚经济与管理合作”

举办时间:2004年9月

举办地:中国北京,中国人民大学

协办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中国高校商经教研会,韩国经营经济学会

cjk-3

 

2003年第二届论坛    “东北亚经济合作发展”

举办时间:2003年8月

举办地:韩国济州岛,国立济州大学

协办单位:济州道,济州市,西归浦市,济州大学,韩国学术振兴财团等

 

2002年第一届论坛    “经济发展·结构调整·贸易合作”   

举办时间:2002年8月

举办地:中国南京,南京财经大学

协办单位:南京经济学院,江苏产业发展研究院

cjk-1